红十字与奥林匹克(《红十字与奥运》(一))
2008年08月06日 来源:本站
[字体: ] 打印

      红十字运动和奥林匹克运动是全球化国际运动的两大先驱,国际红十字会和国际奥委会是当今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两大国际组织。成立于1863年的国际红十字会是由志愿者组成的国际人道主义组织,包括红新月会在内现有183个会员国。从成立至今,红十字会已经四次获诺贝尔和平奖。国际奥委会成立于1894年,现已扩展为由204个成员国或地区组成的国际体育组织。奥林匹克运动会已成为最令世人瞩目的促进和平的体育盛会。
红十字运动之所以能够遍及全世界,为不同民族,不同政治制度的国家和不同意识形态的民众所接受,是因为“人道”的原始理念本来就以不同的形式根植在各种不同的世界文化之中;红十字运动所倡导的人道主义和所蕴涵的文化是各种文化中“人道”理念的升华和结晶,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产物。人道是红十字运动的基础和核心,它与公正、中立、独立、志愿服务、统一和普遍相结合,形成了红十字运动的七项基本原则。
诞生于十九世纪晚期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强调体育在世界发展、国际理解、和平共处以及社会和道德教育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是“自由、民主、平等、博爱”在十九世纪末的产物,它强调平等、公平和公正,尊重人,崇尚理性和理解,欣赏自治和优秀。这些基本上代表了人道主义的主要价值,与红十字运动有异曲同工之妙。《奥林匹克宪章》中的“基本原则”指出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是“通过没有任何歧视、具有奥林匹克精神——以友谊、团结和公平精神互相了解——的体育活动来教育青年 从而为建立一个和平的更美好的世界做出贡献”。
论及奥林匹克运动不能不强调“奥林匹克停战”。“奥林匹克停战”源于古希腊奥运会 “神圣休战”的传统。在古希腊奥林匹克比赛期间及比赛前后的7天是停战期,停止一切武装冲突,使运动员和观众得以参与奥运会并安全地返回家园。鉴于当今世界中战争和暴力冲突不断,国际奥委会于1992年重新恢复了这个传统,以“奥林匹克停战”为契机创造和解的机会。自1993年联合国史无前例地以全票支持仿效古希腊“奥林匹克停战”以来,奥林匹克运动已经成为推动世界和平,让人类生活得更美好的象征。奥林匹克停战坚信:“如果我们能有16天的和平 那么我们就可能有持久的和平”。
综上所述,红十字运动和奥林匹克运动两大运动是基于相同的基本理念和需要 人道主义,志愿主义和对世界和平的承诺。无论是红十字运动的宗旨,还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都与人类社会正义事业所要达到的目标是一致的都已成为世界和平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而确定了它们在当代国际社会中的重要地位。红十字运动主要是通过平时的宣传教育、传播人道主义和灾难及战争时的救助活动来保护人的生命与健康。而奥林匹克运动则是以推广富有人文精神的体育运动并通过轮流在世界各地举办奥运会,来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文化交流,实现奥运的宗旨。红十字会与国际奥委会都主张公平,反对歧视;提倡友谊,促进和平;都旨在关爱人的生命与健康;都竭力促进国际团结,并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两大运动已成为推动世界和平进步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红十字运动和奥林匹克运动两大运动的目标殊途同归。
红十字会与奥委会的合作源远流长。是红十字会首先把大规模有组织的志愿者机制引入了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季奥运会,红十字志愿者承担了比赛期间的安全、奥运赛场和突发事件所需的重要卫生业务和第一反应站的任务。从此以后,志愿者与运动员的人数比例快速增长,1996年亚特兰大夏奥会是4.6比1,而1998年长野冬奥会则高达14.7比1。1992年奥委会对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正式报告中第一次出现了奥运志愿者的定义,这是对前十几年奥运志愿者行动的总结和肯定。二十多年来,红十字会与奥委会在奥运会期间的合作不断得到深化和加强,并已形成为国际惯例。但仅有奥运会期间的合作是远远不够的。2003年5月16日,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主席托罗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为促进体育运动为和平和各民族的相互理解作出贡献。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6-05-19 第10版)

附件下载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